有一個小孩名叫阿城,家裡非常有錢,從小就有很多人照顧他的生活起居,很多事都不必自己動手做。上學時,他只愛玩,不愛唸書,不愛學東西。長 大以後,因為零用錢很多,只要是跟朋友出去玩,就一定是他付錢。他常跟爸爸媽媽說:「誰說一定要讀書、要學一技之長才有用,你們看,我現在有那麼多朋友陪 我玩,不是很快樂嗎?」

因為他不聽父母的話,更不愛上學。那些專心上課、認真讀書的同學都不跟他在一起,只有愛吃、貪玩的朋友才喜歡他。爸爸媽媽很擔心將來他們死了以後,阿城什 麼事都不會做,要怎麼照顧自己。只好偷偷拜託朋友阿斌叔叔,請他幫助阿城、教導阿城。

後來,阿城的爸爸媽媽死了,阿城因為沒有人管他,就更貪玩了!阿斌叔叔常常告訴阿城:「要認真讀書、要努力工作。」「不要浪費時間、浪費有用的身體。」可 是,阿城都聽不進去,還說:「爸爸媽媽留給我這麼多錢,一輩子都花不完,我才不要辛苦的讀書、工作!」因為阿城不愛聽阿斌叔叔的話,乾脆把他趕走。

阿斌叔叔只好回鄉下,每天認真、勤勞地種田,常常幫助窮人,有空的時候,他還會說故事,教大家要勤勞的讀書及工作,村子裡的人都很喜歡他、尊敬他,都說他 是個大善人。好多年以後,村子裡來了一個又髒、又臭、又生病的流浪漢,阿斌叔叔立刻請醫生幫他治病,還請他吃東西。那一天,大家正在吃水餃時,流浪漢吃著 吃著就流下眼淚說:「唉!原來水餃皮也這麼好吃,難怪以前阿斌叔叔看我只吃餡,把水餃皮丟掉,就說:『浪費食物,以後會沒有東西吃!』

阿斌叔叔聽了嚇一跳,看著流浪漢的臉,愈看愈熟悉,忍不住流下眼淚說:「阿城,真的是你嗎?你怎麼會變成這樣呢?」流浪漢很驚訝地說:「你怎麼知道我的名 字呢?」阿斌叔叔抱著他說:「阿城,你不認識我了嗎?我是阿斌叔叔啊!」阿城一認出他就馬上跪下來,大哭說:「阿斌叔叔,都是我不好,不聽您的話,不好好 上學,每天貪玩亂花錢。」「您走了以後,沒幾年,我就把錢花光了,朋友也不理我,因為我什麼都不會做,只好到處流浪,當乞丐討飯吃……,我真後悔以前不聽 父母的話,才會變成今天這個樣子。」

阿斌叔叔扶起阿城說:「阿城,我答應過你爸爸媽媽要好好照顧你,只要你肯學,我一定會好好教你。」從那一天起,阿城不再到處流浪,也不再偷懶了,他很認真 的跟著阿斌叔叔學種田、煮飯、掃地、幫助別人,還跟村裡的小朋友一起讀書,後來成為村子裡很勤勞、很受歡迎的人了。

 想一想:

1.阿城出生在非常有錢的人家,為什麼最後卻淪為乞丐?
2.想想看,在一天當中,你會自己做哪些事?還有哪些事是你自己可以做,卻讓別人幫你做的?

「少壯不努力,老大徒傷悲」,聽了流浪漢的故事後,請說出勤勞帶來的好處。(如:身體健康、學會做事的方法……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A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