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日 昨,我與國內一位著名的老畫家會面,聊到他一生從事創作的艱辛。

他微抬右手,讓我看其手腕上的疤痕,並解釋說,十幾年前,他因長期夜以繼日、不眠不休的作畫,造成手腕筋骨斷裂的嚴重運動傷害,在國內外前後兩次住院開刀 治 療,才倖免殘障。

老畫家最擅壁畫與鑲嵌畫,在台灣多處重要公共建築物內,都能欣賞到他的巨幅傑作。下個月,他將前往法國「閉關」數月,利用暑假潛心作畫,為再度參加巴黎的 秋 季「沙龍」全力衝刺。他說,自己雖已年近七十,但心中仍有一些人生未竟的目標,有待他繼續「搏命」。

老畫家一席話說得「雲淡風輕」,毫不激動,但我卻可充分感受到那種「志在千里」的湖海豪情,這也連帶使我回想起與另一位畫家「結緣」的插曲。

記得,那是多年前的一個中午,利用午休時間,我出外購書,無意間踏入一個畫展會場,立即被一幅幅布局精妙、色彩斑斕的水彩畫所吸引。

畫展主人也曾享譽台北,後應聘赴美任教,偶爾回國舉辦展覽。他剛好也在會場坐鎮,見到我駐足賞畫,狀甚投入,就過來打招呼。雙方自我介紹後,我直率的詢 問, 若有所中意,可否給予優待?

這位中年畫家笑答道:「朋友購畫,一律八折;親戚來買,照價七折。你無法比照後者,但算是我新交的朋友如何?」

當時我把身上所有的錢掏光,精選了兩幅小畫。告辭時,畫家很開心的拍拍我的肩膀說:「我做畫家以來,一直想打破一些我個人的紀錄,例如,賣畫給公務員,以 及 賣畫給美國的黑人。今天,總算如願以償,破了一項紀錄,我還要繼續努力,希望有一天,也能讓黑人購藏我的作品!」

前述兩位藝術家,一位作畫作到手腕筋骨斷裂,仍然創作不輟,追求世界藝壇的肯定;另一位畫家念茲在茲的,則是希望最不可能買畫的公務員與美國黑人也能成為 他 的「知音」。他們都執著於理想,為人生設定了具體目標。

畫家的故事,讓我憶起胡適之先生曾寫過的一篇文章,文中他贈言大學畢業生,強調年輕人不管走哪條道路,都不能墮落,而墮落的原因可歸納有二:一是拋棄求知 的 欲望,二是放棄人生理想的追求。

然而,環顧今日政府部門,有理想與抱負、不斷汲取新知的公務員,固然也有,但有更多所謂的「官場中人」,眼裡除了功名職位外,再無他物,而這正是官僚文化 中,最應正視與反省的一部分。我們能從這兩位畫家身上,得到一些啟示嗎?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MA8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